贰豐

【蔺靖】同归(下)

私设:梅长苏没有死,琰琰没有太子妃,琰琰知道蔺晨是合鸟主(以及其他与原著原剧有出入的地方)
【!】剧情bug 病句错字 人设崩塌都是我的锅,见谅
【!】和上一篇有出入的地方烦请指出,我记性不好可能会搞错……
【!】文笔渣预警

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

22
正月初一,天气极好,阳光透过窗缝洒入屋内,照在人脸上。萧景琰皱了皱眉,迎着有些刺眼的光线缓缓睁开了眼睛。
许是昨夜宿醉的缘故,萧景琰只觉得头疼的厉害,脑中更是混混沌沌。抬手轻轻揉了揉太阳穴,待痛意有所褪去,萧景琰才感到神智恢复了一丝清明。
萧景琰放下手,愣愣的看着紧闭的殿门和榻前尚燃着的火炉,一时竟有些发懵。又呆坐了一会儿,才开始穿衣,一边又忍着阵阵的头疼,开始回想昨夜的事情。
记忆的终点,是自己靠着那人坐在房顶上喝酒。荒唐,荒唐。萧景琰自嘲的笑笑,皱了眉试图想再记起些什么,但除了更加剧烈的疼痛,再得不到什么。
榻前的火炉仍燃着,带来阵阵的暖意,萧景琰看着被人好好放在一边的发冠,心底翻起一阵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――是他吗?

23
正月期间,官员休假,集市取消。举国上下,都是难得的清闲。萧景琰轻轻推开了殿门,院里空空荡荡的,东宫的宦官婢女也趁着难得的惬意,不见人影。
独自站了一会儿,萧景琰觉得无趣,便又回了榻前坐下,那些被刻意不去想起的记忆随着此时的落寞回到了脑海里。昨夜,那人似乎是说了今日回琅琊阁?
是走了吧?萧景琰一边想,一边不自觉的起身前往庭生住处。
庭生素来勤勉,虽是正月初一,这会儿也早起来了。萧景琰推门进去时,庭生正端端正正的坐在桌案前读书――读的是《诗经》。
见萧景琰进来,庭生放下书,正要起身行礼,便被萧景琰制止了:“庭生无需如此见外。”说着,便在庭生对面坐下,目光扫了扫室内,装作不经意的样子,问道:“蔺先生今日没来吗?”
庭生乖巧的笑笑,答道:“先生昨日说了,这几日有事,都不来了。”
萧景琰觉得心沉了沉,强笑着岔开了话题:“庭生在读什么?”
“刚读到《子衿》那篇。”
萧景琰有些恍惚的点了点头,也不知自己附和了些什么,只记得说了一句“难得佳节,庭生你也该好好休息”,便走了出来。
是真走了啊,也不道个别么?萧景琰一边别扭的想着,一边又踱回了自己的寝宫。案上的抽屉里收着那日蔺晨亲手交付的梅长苏亲笔,萧景琰怔了一会儿,似是想起了什么,伸手拿了出来,又细细的看了一遍,看到末尾的时候,嘴角终于忍不住勾起了一丝弧度。
《子衿》,《子衿》啊。
数日里紧紧缠着人的困惑似乎在这一刻茅塞顿开。萧景琰回想着那人酥耳的低低气声,轻浮的句句“美人”,微怒的好看眉眼,轻声笑了出来。
怎么就不明白呢?
萧景琰攥了攥手中的薄纸,在案前坐下,提起了笔。
既已豁然开朗,那便不必纠结太多了。不是总说自己没脑子吗,那么这次,便就真的没脑子一回。
放手一搏罢了,结局如何,对错如何,不管也罢。他萧景琰不是向来如此,只跟着初心走吗?

24
琅琊山。琅琊阁。
梅长苏靠在软软的枕头上,虽仍是苍白着一张脸,但精神已然好了很多。
蔺晨懒散的坐在榻前,对面前撒欢的飞流熟视无睹――显然又是走神了。梅长苏笑笑,从厚实的被窝里伸出一只手,在蔺晨背上轻拍了一下:“蔺少阁主回来这几天,倒是没干什么出格的事,不过怎么总是走神?”
蔺晨一惊,随即反应过来,一边把梅长苏的那只手又塞回被子里,一边道:“走神?哼,你们一个两个的总不让我省心,累的极了,走个神怎么了?”
梅长苏笑笑,道:“说来我还欠你一句多谢。”蔺晨挑了挑眉,道:“谢就不必了,只是别再动不动掏出一封什么绝笔,说些什么临终嘱托,惹人生气。你不嫌晦气,我还嫌丢脸呢。怎么说也是我蒙古大夫的病人,尽心尽力的治了十几年,说临终就临终了,让外头的人知道,还以为蒙古大夫没本事呢。”
“行啦,终归是我欠你的……这人情,怕是永远还不上了……”梅长苏还想伸手,被蔺晨瞪了回去,只得道,“你怎么跟晏大夫似的,动不动就瞪着人。我又不会怎么样……”
蔺晨翻了个白眼,道:“不会怎么样?我还不了解你,你这会儿,脑子里指不定又在想些什么折寿数的东西呢!”
梅长苏无奈道:“我早答应了你,再不回那金陵城了。不过想问问,景琰怎么样了,可还好?”
冷不丁听到那个名字,蔺晨竟有一瞬的慌乱,强装着镇定,丢下一句“横竖比你好得多”,便抓过跟前晃悠的飞流出去了。梅长苏失笑,轻轻摇了摇头:这个蔺晨,又在想些什么呢。

25
蔺晨一路把飞流拉到了山腰的空地上,刚一松劲,就被飞流挣开了,许是念在苏哥哥完好的面子上,飞流难得没有露出生气的神色,只是那双澄澈的眼睛看着蔺晨。蔺晨一愣,不自觉的想起了另一双同样干净、总蒙着一层淡淡水雾的眼睛。蔺晨叹了一口气,也不管什么白衣,拉着飞流坐下,轻声道:“飞流啊,如果一个人脑子里时不时的总想另一个人,怎么也甩不开,哪怕一日不见也想的心痒痒,这是怎么回事呢?”
飞流眨了眨眼,没有答话。蔺晨本就不指望有个什么回答,只愣愣的别开了眼,看着被云雾遮住的远方。
正出神,却被飞流打断了思绪:“喜欢!”
蔺晨一怔,回过头来看着飞流。飞流似乎是怕蔺晨听不明白,又补充道:“喜欢!飞流,苏哥哥,想天天见!苏哥哥,喜欢!”
蔺晨失声笑了出来,道:“你苏哥哥现下还没好全,你可别总闹他。”飞流懵懂的点点头,丢下一句“陪苏哥哥”,起身就跑。
“孩子心性。”蔺晨忍俊不禁,“你对你苏哥哥,和我对那倔牛能一样吗……”喃喃的说着,却又骤然灵光一现――有什么不一样呢?
该找个时间去金陵看看了,这么些天了,不知道美人儿怎么样了……蔺晨一边想,一边琢磨起见面后的说辞,笑的弯起了眼。

26
“阁主,金陵的来信。”
蔺晨一愣,接了过来,遣退了人。一边寻思着自己之前在金陵干了些什么,一边拆了信。
不长的信,蔺晨刚看完就跳了起来:“几日不见,美人儿的胆子真是愈发大了。”虽是抱怨的话,只是脸上的笑意却怎么也挡不住。
是萧景琰的来信。封壳里夹着的是梅长苏“绝笔”的一小段
――景琰,江山难守,我却再帮不了你什么。蔺晨是个妙人,智谋多端,妙计频生,但他为人潇洒不羁,风流于江湖,怕是不愿踏入朝堂半步,更别提涉及朝事了。我本欲求他帮你,只是我已欠他太多,这一句,总是说不出口。景琰,往后的路,万望珍重。林殊亲笔。
信纸下还夹了一张薄纸,上面是萧景琰的几字亲笔
――青青子衿,悠悠我心。纵我不往,子宁不嗣音。
     青青子佩,悠悠我思。纵我不往,子宁不来。

27
信纸被随手放在了桌案上,蔺晨记起那些日子自己常挂在嘴边的那句“长苏所托”,臊红了脸。
这次丢人丢大发啦。蔺晨轻轻挠了挠头,不自觉的想起那人含笑的样子。
本是殊途,到底同归。
――认栽咯。

28(尾声)
――挑兮达兮,在城阙兮。一日不见,如三月兮。
蔺晨匆匆的收拾起了行囊,那个常穿红袍的人仿佛就站在眼前。蔺晨笑的眯起了眼: 桃之夭夭,灼灼其华。之子于归, 宜其室家*。

* 【注】翠绿繁茂的桃树啊,花儿开得红灿灿。这个姑娘嫁过门啊,定使家庭和顺又美满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蔺晨:美人儿早知道你这么开放我就不走了,诗经什么的简直不要太纯情~
萧景琰:那你还不快点滚回来!
梅长苏:在结局的时候终于上线了……
飞流&庭生:叫我助攻。

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
当时开坑就是为了写这个结局呀,终于写完了好开心~
文末强行扣题系列。
至于那个“之子于归(姑娘出嫁)”,大概算是一丢丢恶趣味?
本来想在前面贴一下前几篇的链接的,然而悲催的发现以我的智商大概弄不明白lofter的链接到底是个什么鬼……
明后天大概会发一个完整修改版的,方便阅读,顺便顺顺一个强迫症(就是我)的毛……

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
【首尾呼应】剧情bug 病句错字 人设崩塌都是我的锅,见谅

评论(8)

热度(3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